有些話不說,你可能不知道,但有些話說了,你也不一定就能明白。

                                                                 

  自從我決定離職之後,很多的聲音都如同我所預期般的出現,有人說:小帥,杜先生已經確定要調走了,你還是想離開嗎?

  小帥,何必為了賭一口氣而走呢?

  也有學長說:小帥,不用那麼衝動的作出這個決定,你仔細想一想,辛苦了那麼多年了,才剛升職正要開始過好日子,何必那麼衝動,杜先生要走了,未來的頭兒是自己人,不用擔心啦!

  其實,要作出這樣的一個決定,對我而這也是掙扎了好一陣子才下的決定,老實說要我捫心自問是不是因為杜先生的原因,我也不敢說沒有,在那時當下的我是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一個傢伙,踩著別人卻又不讓人去發展自己的未來,講得滿口的仁義道德,對上像隻狗,對下又像隻虎般的作勢。當時的我是真的憤憤不平,但在之後的我是真的不怪他,因為如果要不是他,我也不會有機會停下腳步,好好來省視自己的人生規劃,又剛好來到了選擇的十字路口。

  或許吧!如果人生的旅途中,不曾存在著一些停頓點,反而就不懂得省思自己想走的方向。

  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規劃,同樣的,每個人都會成長,而成長過後的想法,卻往往會讓你對同樣的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省思。好幾年前,那個剛開始在這個環境裡正式工作時候的我,聽到了周遭有同事選擇要離開時,是真的會他們覺得可惜,因為這工作的待遇的確給了人很多的保障,當他們訴說著未來他們的夢想和遠景時,我總是聽聽罷了,總覺得一個人如果有了一個未來在,就應該好好去實現,但往往在過一陣子之後聽到的他們,都不是很好。可能是因為曾經安逸的生活和工作態度是真的害了他們,才會導致大部份選擇離開的人們,無法去和應該屬於他們的未來接軌。

  很多時候的曾經裡頭,我曾經仔細的思索著,或許我的個性,比較適合當個軍人,因為大多數的工作態度,我把自己過度的區隔成兩極,選擇用一種公私分明的態度來面對;然而很多時候的我,卻又不適合當軍人,因為我打死不服輸的個性,面對不平時卻又低下頭來,卻又很難去說服自己,就算嘴巴裡說的是,心裡卻是滿滿地憤憤不平,原則很簡單,人~卻很難。

  沒有人不會去害怕,尤其是面對著未知,我也一樣,不能保證未來的自己會過得多好,或許未來的那個我,會面對著更多的衝擊和難關,可能最差的結果,會像很多選擇離開的人一樣,但是我沒有選擇後悔的權利,因為這是我必須面對的。

  我知道現在的我過得很好,但如果存在在一個沒有成長的環境裡頭,很好,卻反而是讓人喪失鬥志的源頭,沒有人喜歡原地踏步,對我而言少了前進的空間,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我才會有所選擇。

  最近有一世廣告詞我很喜歡。

  「人要成功,必須要有自己的行事風格。」

  我相信未來的某一天,在我擁有一片天的時候,就是我找到屬於自己該有的行事風格的時候。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突然就說離開就真的要離開,好像就只是突然說說,然後就決定了,其實,也不是隨口說說,在說出口之前的那個我,輾轉的夜晚一再難眠,有人說:「作事只有兩種結果,一個是放棄,一個是最好的。」這個環境的我,已經找不到突破最好的方法,就只能選擇放棄,去挑戰另一個充滿挑戰的人生。值得慶幸的是,至少還有不少認同我的能力的同事在發聲,只是人一旦下定了決心,就很難去改變,至少對我而言。

  其實,我並不是不喜歡這個環境,在這裡,只要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夠擁有一片天,我只是想努力去追求,追求一個屬於自己的天空。

  朋友們!別忘了朋友是一輩子的,還記得當我第一回在這裡面對大家時講過的一句話,這個環境,幫了不少人,也害了不少人,全是看那個人是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而你又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呢?

  好,也是一天一天的過,不好,也是一天一天的過,你想要什麼樣的成就,全然決定在你的態度上面。

  如果有一天,我失敗了,我想我會選擇一個人默默的承受,如果有一天,我成功了,我希望能和你們分享我的成就。就算未來的日子裡頭,我們的碰頭已經不像現在般的頻繁,但沒有什麼能切斷我們之間情感的連繫的。

  小時候,我們每天都期待快快長大,期待長大後的我們,能像大人一樣作自己喜歡的事,長大後的我們,卻開始期待能不能夠不要長大,能不能像小時候那樣來得自在。原來,只有長大後才開始害怕長大。

  我回想起了九零年的初春,那一個剛完成職前訓練正式踏入這個圈子的那個二十出頭的小伙子,一股腦的傻勁全投入在工作裡,分不楚東和西的全世界,在那小子的眼裡全世界就是這個全部,然後一開始,沒有人被那股勁給感動,只是一開始偷偷的笑,然後再慢慢變大聲的笑,直到有一天,沒有人會笑得出聲,在被那股勁微微的感動之後,他們一開始的不以為然,直到沈不住氣的開口問了那小子,為什麼要那麼認真的面對這個一成不變的環境,那小子不懂,不懂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存在,也不懂為什麼自己會有這股傻勁,他只是單純的以為,只要對得起自己的態度就夠了,幾年過後,那孩子長大了,卻一直忘不了那一年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