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赤崁東街56號-陳一鶴故居

小時候剛搬來赤崁樓這時還沒有赤崁東街,
那時候的進來這僅是一條羊腸小巷,
野孩子的我們總是在這巷子裡自由穿梭,
印象中巷子裡有一個大花園的老房子,
花園裡有一顆高聳入雲的大王椰子樹。

2021年的時候這棟房子被拿出來賣,
地坪178.26坪,
開價一億七千三百萬,
我想買,但想像力目前尚被限制著。

那一刻我才知道,
原來,
90年屋齡的它,
還沒被列為古蹟。

這一刻的它有五個所有權人,
有人想賣,有人不想賣,
所以最有可能的狀況是,
如果開這天價都有人要買那就賣吧!
當然共有人還可以主張優先承購權。

小時候對它的印象就是,
偶爾會看到有人在整理院子,
但是它,
總是和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
獨具一格的像座小城堡,
被全是生鏽的鐵絲網包圍著,
攀附在圍牆上的紫色羊齒草,
靜靜地等著我的到來。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興建於1930年,
那一年,陳一鶴醫師只有十歲,
房子是同為醫師的父親陳天一為了從台大醫院返鄉執業居住而建的。

1930年,民國19年,
在大陸是民國時期最輝煌的百花齊放時代,
而在台灣,是日據時期台灣的黃金時代,
當時周圍的房子都是矮小的平房,
座落在小巷深處的陳宅,
就算放在現代來看都算是豪宅。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或許你會感到好奇,
那麼大的庭院怎麼沒有規劃一個停車場,
其實就像我前面說的,
赤崁東街是後來拓寬的,
我小時候進來陳宅的這條小巷子,
汽車是無法進出的。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小時候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顆大王椰子樹,
可能因為那時候還很小,總覺得它長得好高,
跟這棟房子對比很明顯,現在再看就覺得還好。

雖然是僅有兩層樓的日式建築,
但我從小就喜歡他們家漆成白色木框窗及門,
還有門口那兩側羅馬立柱,
以前經過的時候這裡還有住人,
偶然會遇到有人進出,
長大後偶爾回來看房子的感覺空置許久,
有很長一段時間院子都沒人整理雜草叢生。
近年才知道,陳一鶴醫師曾是台南這一帶的名醫,
曾在房子裡把一樓改成執業診間,
晚期是在永褔路上執業,
這些資訊我小時候都不知道,
只知道這棟房子很老,
住在裡頭的人也很老,
就是一間老宅。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陳宅的圍牆高度呢對還是小朋友時候的我而言,
需要踮一下腳尖才能看到院子裡面。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歲月的痕跡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陳宅後院,
從忠義路二段199巷走到底就會看到,
沒錯,就是排隊名店民族鍋燒意麵那條巷子,
其實這棟老宅長期都有人在維護,
只是目前沒人住而己。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府城十景之陳宅夕照,
斑駁的外牆如果再依附上滿滿的藤蔓植物,
就真的會有一種威廉古堡的感覺。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這鐵絲網坦白說,防君子不防小人,
你真要翻牆的話是可以直接翻過去的,
在台南我看過不少有圍牆的房子,
牆上大多是加上碎玻璃片來防賊,
只有陳宅這特別有味道,
這刺絲早已鏽到有一種歲月的味道。

我小時候看就是這樣了!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陳宅後院圍牆上的特色就是長滿了羊齒草,
似乎在訴說著什麼樣的故事。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有沒有看到三樓還有一個小隔間,
印象中這種斜屋頂的古宅,
都會專門利用屋頂作三角型的小閤樓,
然後小閤樓都會變成小朋友的秘密基地,
不然就是傳說中的屋奴,
小矮人的家。

【台南人踅台南】赤崁東街 陳一鶴故居 藏於小巷裡的庭院深深
俯視陳宅,
你就會很明顯的看出它和周遭環境格格不入的感覺。

現在的陳宅已被列為古蹟了,
在上架販售的期間引起多人注意,
新聞上都有,
跟大陸一樣,私人住宅被列為古蹟呢!
一樣可以買賣,
只是不管房子的結構跟裝潢要作維護或更新,
都必須要提出申請,
原則上就是外觀不能改變,
但我看新聞頁面上說的內容,
連室內裝修都要報備申請,
會勘核定後才可以動,
會比較麻煩,
相對性對買家而言也成了買下這棟房必須面臨的問題。

網上傳聞來看過的買家差不多十幾組,
大多以收藏品的角度來看房,
目前出價最高的是一億兩千萬,
跟屋主的想法落差太大所以沒成。

好險沒談成,
不然這古宅若是又被弄成咖啡廳或展覽館,
感覺上就跟小時候看它的味道又完全不一樣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