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難得過午的好陽光,
拉著友人騎著「咖打掐」來到離我最近的老街,
一路上哼著「誰呀誰呀誰誰丟嵐耶艾」到來,
這是我在上海最環保的代步工具。

『七寶古鎮』是因在旁邊源於宋朝的「七寶教寺」而得名,
品嘗了同事推薦的七寶湯圓,
肉餡湯圓的內餡口感像台南蒸的肉圓內餡,
湯呢?說穿了就是煮麵水,
就算內餡的湯汁爆出混合了仍是淡無味的水。

一路上吃吃喝喝,
爆汁的小籠湯包,
貴到爆表的白切羊肉,
小不拉機的叫化雞,
各景點都一樣,全是欺負觀光客的地方,
到廟裡看看,照舊,入場費先繳,但這要燒香的另外給錢。
(上海的廟不多,但每一座都是古蹟,只是都要入場費)

這老城古街其實就像是豫園的縮小版,
假日就一定是人滿為患擠得水泄不通,
小弄裡小河交錯,
一座座橋,一團團的人,
古寺裡人煙稀少,古鎮上門庭若市。

唯一掃興的是,
在這個小小巷弄組合的老街中,
意外的我看到了很多隻的小狗,
(在上海的街口要看到狗的機率不高,我沒看過野狗)
應該都是店家養的,乖乖的坐在門口招客,
在離開古鎮前的街口轉角,
一隻髒兮兮的小狗坐在臘肉店的門口,
它的眼神是無辜的看著我,
熱情的我自然是向它招了招手,
店門口攤位跟內牆上掛滿了各式各樣的臘肉,
眼睛飄到門外的樹上,
也是滿滿的臘肉,
令我作噁的是,
還有一隻被作成臘肉的狗,
脫了皮,卻看得了是隻狗的形狀。

剛剛吃的瞬間都快吐了出來,
我想,它剛剛的眼神透露出來的意思是,
無奈,卻又只能忠心的守候,
有可能是未來自己的命運。

狗是充滿靈性的人類朋友,
為什麼在這裡的命運卻是如此。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老街嘛!就是個假日遊客聚集的地方,

好險我是騎腳踏車來,不然開車來肯定會塞到哭。

這裡逛起來給我的感覺像是白天版的台灣夜巿,

就是賣吃得很多,沿路吃可以玩一下食字路口接龍,

再穿插著一些伴手禮的小店,

缺點呢!就是老街上的路真的蠻窄的,

假日來這就是來人擠人的,

夾在人潮中隨波逐流。

 

PS:上面照片攝於2015年2月8日,與友人閒逛七寶老街吃吃喝喝。

 

臘肉店的照片我沒拍,因為我不希望手機裡存有那種照片,

剛到上海時我有心裡準備,畢竟各地的風情文化不一樣,

但有一回一大清早在公司宿舍聽到樓下有慘烈的狗叫聲,

開窗一看居然有人把狗綁在樹上準備屠狗,

室友看不下去立馬打110報警處理。

 

較令我不解的是,

我住的小區門口原本有一間不錯吃的東北人家餃子店,

有一回進去時注意到牆上的菜單後,

這間店就被我設為拒絕往來戶了!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有一回跟同事討論到會不會誤食到狗肉的問題,

聽我大陸的同事說,

一般餐廳不太會有人用狗肉充當一般肉品上菜,

因為,狗肉比較貴,要吃的話要特別點才會有的。

 

後來的某一天,

我又在上海的某餐館內看到了菜單內令我無語的一道菜,

一瞬間,食慾全無!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我曾經很冒昧的問我同部門的一個陸籍同事有沒有吃過狗肉,

他說有,還蠻好吃的,

我更加無禮的問他說,怎麼會想吃呢?

他說:那是我們家養的狗狗,

有一回跟在我後面,在路上被車撞死了,

我當下抱著它,很難過,但它己經死了,

雖然很難過,但它是一塊肉,

我只好帶著它回家,

交給家人料理了。

 

他說,他不敢殺狗,沒事也不會想吃狗肉,

他殺過雞,殺過兔子,就是不會想去動狗,

但在那一刻,

他的想法是,

「不可以浪費食物」

 

這一刻,我才明白,

原來是我倆觀念上的不同,

對我而言,

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

對他而言也是,

只是在那一刻,

他想的跟我想的不一樣。罷了!

 

 

 

延伸閱讀:

【漫遊上海】四行倉庫 蘇州河畔 人類史上第一場直播式的戰爭場地

【漫遊上海】朱家角古鎮 在古鎮裡走迷宮,在迷宮裡找古鎮

【漫遊上海】思南路 一條自帶BGM的路,兩側的老洋房,像音符般,譜寫著上世紀的那首歌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徒步走進靜安區,佇足常德公寓、劉長勝故居、蔡元培故居、大勝胡同、靜安寺、巨鹿路,感受浦西風情畫

【漫遊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不同風格的百年建築群,隱藏在巷弄裡的真實寫照

【漫遊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介於像與不像之間的混合態矛盾糾結

【漫遊上海】夜遊武康路,漫步梧桐樹下,體驗來回穿梭時空的街道

【漫遊上海】田子坊-一個類文青的小胡同

【漫遊上海】藏在舊建築裡的新穎(初訪陸家嘴、新天地)

【漫遊上海】徐家匯半日遊

【漫遊上海】外灘豫園半日遊

【漫遊南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黑色、沈重、無語、低氣壓匯集而成的紀念館

【漫遊杭州】宋城拾遺 紅門局 杭州孔廟 竹竿巷 用一場輕旅行去尋覓百態

【漫遊杭州】鐵腿徒步遊運河,紅楓、楊柳、大兜路、香積寺、富義倉、御馬亭

【漫遊杭州】搭11路公車徒步環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漫遊杭州】品三口「虎跑夢泉」,聞一道「六和聽濤」

【漫遊杭州】走過宋城千古情、偶遇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杭州舊址紀念館

【漫遊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武松、蘇小小、岳王廟

【漫遊杭州】梅鶴堂 達三里,杭州巿歷史建築,城巿裡的風存美學

【漫遊杭州】雷峰塔 印象西湖,夢裡尋她千百度,奈何法海就是不懂愛

【漫遊杭州】拱宸橋 小河直街,走一回千年古運,望一波綠輝餘韻

【漫遊杭州】清河坊 南宋御街,古道幽幽、像一隻鷲、走馬看花、欲走還留

【漫遊杭州】胡雪嚴故居,一席黃馬掛、二品紅頂戴,沈浸式感受草民逆襲成首富的豪宅范

【漫遊杭州】靈隱寺,品一回古剎禪風,夢一回飛來奇石

【在大陸的新鮮事】杭州小紅(公共自行車),漫遊杭州的最佳悠閒工具,細品宋城美景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還不如獨自「歸來」

【在大陸的新鮮事】大陸特有的公廁文化,報告~第12303號廁所所長報到

【漫遊寧波】寧波一泊二食 食一波 鼓樓 月湖 老外灘 南塘老街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故宅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二)石鼓書院 兩水相交 涇渭分明 大自然獻上一道極品鴛鴦鍋

在大陸工作、生活主要問題整理

arrow
arrow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