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一路向西,
見識到許多特別的店,
沒踏上這塊地之前,
我也沒想過原來SUBWAY的音譯是「賽百味」,
如果他們家CEO是台灣人,
或許就能明白這個名字為何聽在我耳裡那麼的倒人胃口。

正當我在好奇怎麼取這樣的名字時...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看到了位處鬧區的「東方既白」印入眼簾,
這一刻我開始懷疑,
這個品牌的老闆肯定是台灣人,
不然怎麼會想到如此令人熟悉的風格。

後來,
在逐步融入他們後才明白,
很多品牌奇怪的譯名是有原因的,
因為在當初商標法上路時,
有些人發現了商機,
催生了一群商標蟑螂把國外聽過的大品牌名註冊了,
等到原品牌打算入駐大陸時,
申請商標時才發現早已被人拿走了,
除非,你高價買下,
不然,你就會發現奇特現象,
像:原廠「喬丹」品牌告輸大陸「喬丹」,
這樣的原廠品牌告不贏仿冒品牌的新聞例子不勝枚舉。

近期最有印象的新聞應該是「NEW Balance」,
不管是「紐巴倫」「紐百倫」「新百倫」
...之類的中文名字族繁不及備載,
在大陸的類似諧音中文都被註冊了,
我就在想,那他們進軍大陸怎麼不叫「新的平衡」?
雖然聽起來很不怎麼樣,
但,至少可以有所區隔。

台灣的知名品牌也不遑多讓,
最有名的就是,
大陸的「50嵐」不是台灣的「50嵐」,
台灣的「50嵐」就是大陸的「1奌奌」,
知名度打出來後,台灣的「50嵐」表示,
大陸的「1奌奌」僅是台灣「50嵐」的供貨商去開的品牌,
跟台灣「50嵐」無品牌關係。
像不像在唸繞口令。

難怪我每次在喝「1奌奌」時總覺得味道跟「50嵐」不一樣,
也是在我看到了新聞之後才發現的。

但這都還不是真正刷新我的認知的地方,
2015年的元旦跨年,
是我到上海工作後的第一次跨年,
看到了大陸新聞:「外灘人潮擁擠,發生踩踏事件」
起因是每年外灘跨年會有燈光秀吸引大量人潮,
因為人潮太多發生意外踩踏踩死人的狀況,
我大陸朋友說,每次人為公安意外都會有神秘數字,
一開始我不相信,後來發現好像是,
隔天還在休元旦假的我跑了一趟外灘,
就看到了令我無解的畫面,
從南京路步行街一路走到外灘,
除了滿滿的人潮外,
還有一路上每隔三五步就有穿著大衣的武警站崗。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到了人潮車潮交會的十字路口時,
居然是用武警來作人牆管制交通?
果然是刷新了我的認知。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紅燈時就是人牆阻擋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綠燈時就變人牆幫你開路

酷吧!
至於怎麼變換隊形的,
先來個段影片分享分享。

(影片來源:FB的Shanghaiist粉專,2018年十一長假)

下方影片是在小紅書擷取的片段

(影片來源:小紅書「西部決策网D视频」9-29假期首日)

真的是令我嘆為觀止,
在台灣,遇到人潮洶湧的連續假期,
像這樣的路段通常都是直接封路,
整個區域變成步行區。

但人家就是要展現實力給你看,
直接安排武警大隊人馬維持交通,
第二段影片時間是今年的十一黃金週,
就表示這幾年都是這樣搞的。

其實,很多時候久而久之就會入境隨俗了,
但,有些事卻是一直令我不解的,
尤其是看到大人對小孩子教育的問題。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嘿~看我們的小朋友,隨地大小便。

大陸特有的飲食文化,
地點是上海虹橋車站內的某餐廳,
我剛點完餐入座準備動口。

畫面中一位母親在餐桌旁為愛子換衣,
一邊斥責他,
不是叫你不要喝酸奶嗎?
在照片沒拍到的角落正是他的排泄物,
而餐廳的工作人員僅用掃具蓋住。
不妨另外告訴你,廁所就在前方不遠處。

這樣的場景及畫面並不是第一次見了,
曾經有看過媽媽帶著小朋友到賣場,
褲子一脫寶特瓶一嘟!
挪!快點尿!
回頭轉身問服務員:可否幫丟!

還有一回,
我跟一位女同事送貨到客戶家,
到了現場交貨後,
客戶拿出一疊貨款交給我們,
但公司規定我們不能直接收現金貨款,
於是女同事陪著客戶去銀行匯款,
後來女同事和我說,
她們在走去銀行的路上,
客戶的小朋友突然想大便,
就,客戶直接讓小朋友直接在路邊大,
同事傻眼,當下不知所措,
而客戶呢?在結束後把裝錢的紙袋覆蓋在排泄物上面,
裝作沒事的樣子直接離開。

若要說日本人有禮無體,
那強國人從小的教育更是無禮無體!
可能是教育體制裡少了禮義廉恥,
我看過有人上前規勸過,
聽到媽媽的答案是:小朋友嘛!

並非在強指強國人都是文化水平低,
我認識的很多教養都很好,
只是...在國境大門旁的餐廳...
境外人士進出如此頻繁的地方!
表面上的文化水平及教育小孩的基本羞恥!
就算不重視!

也請尊重正在用餐的旁人好嗎?
(雖然旁邊的人都視若無睹,我也強迫自己融入,還是忍不住拍下這張照片,和留下一盤吃不下去的餐點)

 

 

 

延伸閱讀:

【在大陸的新鮮事】大陸特有的公廁文化,報告~第12303號廁所所長報到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還不如獨自「歸來」

【在大陸的新鮮事】杭州小紅(公共自行車),漫遊杭州的最佳悠閒工具,細品宋城美景

【漫遊杭州】宋城拾遺 紅門局 杭州孔廟 竹竿巷 用一場輕旅行去尋覓百態

【漫遊杭州】鐵腿徒步遊運河,紅楓、楊柳、大兜路、香積寺、富義倉、御馬亭

【漫遊杭州】搭11路公車徒步環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漫遊杭州】品三口「虎跑夢泉」,聞一道「六和聽濤」

【漫遊杭州】走過宋城千古情、偶遇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杭州舊址紀念館

【漫遊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武松、蘇小小、岳王廟

【漫遊杭州】梅鶴堂 達三里,杭州巿歷史建築,城巿裡的風存美學

【漫遊杭州】雷峰塔 印象西湖,夢裡尋她千百度,奈何法海就是不懂愛

【漫遊杭州】拱宸橋 小河直街,走一回千年古運,望一波綠輝餘韻

【漫遊杭州】清河坊 南宋御街,古道幽幽、像一隻鷲、走馬看花、欲走還留

【漫遊杭州】胡雪嚴故居,一席黃馬掛、二品紅頂戴,沈浸式感受草民逆襲成首富的豪宅范

【漫遊杭州】靈隱寺,品一回古剎禪風,夢一回飛來奇石

【漫遊上海】四行倉庫 蘇州河畔 人類史上第一場直播式的戰爭場地

【漫遊上海】朱家角古鎮 在古鎮裡走迷宮,在迷宮裡找古鎮

【漫遊上海】思南路 一條自帶BGM的路,兩側的老洋房,像音符般,譜寫著上世紀的那首歌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徒步走進靜安區,佇足常德公寓、劉長勝故居、蔡元培故居、大勝胡同、靜安寺、巨鹿路,感受浦西風情畫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漫遊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不同風格的百年建築群,隱藏在巷弄裡的真實寫照

【漫遊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介於像與不像之間的混合態矛盾糾結

【漫遊上海】夜遊武康路,漫步梧桐樹下,體驗來回穿梭時空的街道

【漫遊上海】田子坊-一個類文青的小胡同

【漫遊上海】藏在舊建築裡的新穎(初訪陸家嘴、新天地)

【漫遊上海】徐家匯半日遊

【漫遊上海】外灘豫園半日遊

【漫遊南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黑色、沈重、無語、低氣壓匯集而成的紀念館

【漫遊寧波】寧波一泊二食 食一波 鼓樓 月湖 老外灘 南塘老街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故宅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二)石鼓書院 兩水相交 涇渭分明 大自然獻上一道極品鴛鴦鍋

在大陸工作、生活主要問題整理

arrow
arrow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