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城拾遺(一)

衡陽,應該算湖南省第二大城巿,
最有名的應該算是南岳-衡山(五岳之一),
傳說中的南天門吧!
不過此等名勝我應該是擇期再訪。

衡陽位於衡山之南,
因「北雁南飛」,
雅稱「雁城」。

這個名字我喜歡,
聽起來就很有味道。

初訪雁城,
這個被歸類為三線城巿的地方,
硬體設施確實不如一二線城巿的完善,
路上也僅有少量的共享單車,
好處就是少了大城巿成片的共享單車海,
我發現這裡的交通工具,
除了計程車外,
另一個特色就是「電動滴」,
就是路上即招即載的攬客電瓶車。
(電動滴這名詞是我自創的,之前在上海只有摩拖車有這種私人接送服務,上海人俗稱「摩滴」,因為這裡都是用電瓶車,所以我稱「電動滴」)

雁城的主體被湘江切成了兩大塊,
沿江的兩岸都屬鬧區,
我呈現的照片這一頭,
也算是老城區的一部份,
但另一頭,更是雁城的繁華。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湘江一隅,
由珠暉區江畔往雁峰區拍攝。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歐陽故宅,參觀費:5 RMB

這應該是我除了免費參觀外,
最便宜的參觀費了吧!

不過,認認真真的逛了一圈歐陽宅,
嗯,雖是名人故居。
(歐陽是指曾國藩的太太,歐陽夫人的娘家)
但跟杭州的紅頂商人-胡雪嚴一比,
真心小巫見大巫。

小到有一種,
這是一般民居吧!
不過,在那個年代,
面江的房子,
應該也算是地方豪紳才有。

觀後感,
平日人煙少,適合來懷舊,
至於看點,
全看個人感受。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入門中庭

蠻有味道的木造建築,
整體的氛圍有一點大宅門的味道(縮小版),
比較好奇的是,
竟然沒有文革破壞後翻新的味道,
應該是仿古修復的手法。

獨身一人暢覽老房子,(今日我包場)
仿若有一種,
穿梭時空來到清朝末年的感覺,
我若身處此大戶,
對於國家的未來,
又能有多少抱負,
又能有多少展望。

是否又有想過,
百年後供人瞻覽,
不甚唏噓。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老房子
老床
老被襖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這應該是第一次那麼近距離,
沒有拉封鎖線,
沒有隔著玻璃,
可以直接接觸的方式來看這些老東西,
不忍觸碰,
畢竟它的老,
是一種專屬的味道。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正中間那就是常看電影裡,
官人們起床後就寢前盥洗的洗手台,
僕人們打好的熱水盆放在下方,
上方再掛個毛巾。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這被襖及枕頭上布滿了灰,
不知是不是刻意弄來作舊,
不過看這色澤,
顯然不是故人睡過的,
這床的尺寸??
似乎是古人身材較矮小,
當然我是睡不下去,
要睡的話就要屈著身子睡了。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偶然發現床框的雕刻,
原來古代風格也是有走可愛路線的,
吐舌頭的這應該是,
狗吧!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另一側雕工近照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我喜歡這種陽光斜射進房子的味道,
在那個沒有日光燈的年代,
陽光灑落,
空氣中可清晰看到塵埃。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從中庭往門口看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曾國藩夫婦住房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曾國藩夫婦住房-內部照片

感覺床比較大氣一點,
不過我這身材,
還是睡不了。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小時候歷史課本裡才會看到的照片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大官人專用的拔步床就是要氣勢非凡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曾國藩夫婦住房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水銀斑駁的鏡子裡,
一代新人與舊物的合照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角度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膳房

這用膳房的空間,
應該是一次就幾個人吃的感覺,
一家子要擠進來,
應該,
嗯,呃!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糧倉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廚房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厨房一隅,
鍋子裡的油垢,
還是半液態狀,
這仿舊效果作得還蠻逼真的。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二樓偏廳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窗外一景

舊屋瓦,
新巿場,
穿梭在不同時空的交錯。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二樓面天井的大陽台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晴空下的屋瓦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二樓琴房

這時候若有個美人穿著漢服,
來一曲高山流水,
格外的有情調。

一曲肝腸斷 天涯何處覓知音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我和歐陽故宅合影
感謝管理員大大的支援,硬要幫我合影拍一張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
離歐陽宅約幾百米的退省庵,
也是某一個誰誰誰的故宅,
不過,
看起來像整個翻新的,
就沒啥興趣進去逛了。

 

後記:

那次是專程跑一趟衡陽去拜訪客戶,
初出高鐵站時有點嚇到,
衡陽東站出來是啥都沒有的偏僻郊區,
叫了一輛排班的計程車,
才發現這座城巿的出租車都改成環保的瓦斯車,
知道我為什麼會發現嗎?
因為師傅車子一駛離高鐵站後就直接開往加氣站,
光加個氣就加個十幾分鐘,扯得是時間跳表照常,
我滿臉無奈直覺這是在刻意欺負外地人嗎?
師傅還很有禮貌的跟我說會需要點時間,
可以先下車活動活動。
正當我深感無奈下車研究位在後車箱的瓦斯桶結構時,
這時候另一台一樣有載客的計程車也駛了進來,
呼!原來,這個城巿的慣例就是這樣。

車子到了我下榻的旅館時,
原以為我訂的飯店應該是處於鬧區,
怎麼這一路上總感覺像是在鄉下的環境,
而所謂的鬧區,就是感覺上人比較多一點的地方,
小型的百貨城,短短的美食街,
到了晚上想找個地方逛一下,
才發現這個城巿一入夜,整條路的店家就都休息了。

呼!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三線城巿,
唯一不解的是,
消費物價跟一線城巿的感覺沒什麼落差,
一樣都很貴,這邏輯說不通呀!
可能是我就一臉外地人的臉,
所以遇不到真正的當地店家,莫非定律搞得鬼。

 

 

 

延伸閱讀: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二)石鼓書院 兩水相交 涇渭分明 大自然獻上一道極品鴛鴦鍋

【漫遊杭州】宋城拾遺 紅門局 杭州孔廟 竹竿巷 用一場輕旅行去尋覓百態

【漫遊杭州】鐵腿徒步遊運河,紅楓、楊柳、大兜路、香積寺、富義倉、御馬亭

【漫遊杭州】搭11路公車徒步環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漫遊杭州】品三口「虎跑夢泉」,聞一道「六和聽濤」

【漫遊杭州】走過宋城千古情、偶遇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杭州舊址紀念館

【漫遊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武松、蘇小小、岳王廟

【漫遊杭州】梅鶴堂 達三里,杭州巿歷史建築,城巿裡的風存美學

【漫遊杭州】雷峰塔 印象西湖,夢裡尋她千百度,奈何法海就是不懂愛

【漫遊杭州】拱宸橋 小河直街,走一回千年古運,望一波綠輝餘韻

【漫遊杭州】清河坊 南宋御街,古道幽幽、像一隻鷲、走馬看花、欲走還留

【漫遊杭州】胡雪嚴故居,一席黃馬掛、二品紅頂戴,沈浸式感受草民逆襲成首富的豪宅范

【漫遊杭州】靈隱寺,品一回古剎禪風,夢一回飛來奇石

【在大陸的新鮮事】杭州小紅(公共自行車),漫遊杭州的最佳悠閒工具,細品宋城美景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還不如獨自「歸來」

【在大陸的新鮮事】大陸特有的公廁文化,報告~第12303號廁所所長報到

【漫遊上海】四行倉庫 蘇州河畔 人類史上第一場直播式的戰爭場地

【漫遊上海】朱家角古鎮 在古鎮裡走迷宮,在迷宮裡找古鎮

【漫遊上海】思南路 一條自帶BGM的路,兩側的老洋房,像音符般,譜寫著上世紀的那首歌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徒步走進靜安區,佇足常德公寓、劉長勝故居、蔡元培故居、大勝胡同、靜安寺、巨鹿路,感受浦西風情畫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漫遊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不同風格的百年建築群,隱藏在巷弄裡的真實寫照

【漫遊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介於像與不像之間的混合態矛盾糾結

【漫遊上海】夜遊武康路,漫步梧桐樹下,體驗來回穿梭時空的街道

【漫遊上海】田子坊-一個類文青的小胡同

【漫遊上海】藏在舊建築裡的新穎(初訪陸家嘴、新天地)

【漫遊上海】徐家匯半日遊

【漫遊上海】外灘豫園半日遊

【漫遊南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黑色、沈重、無語、低氣壓匯集而成的紀念館

【漫遊寧波】寧波一泊二食 食一波 鼓樓 月湖 老外灘 南塘老街

在大陸工作、生活主要問題整理

arrow
arrow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