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時空之旅

上海這個魔都,
就是一個現代與過去共存,
完全違和的一種融合。

難得擁有的一個悠閒午後,
老天爺最喜歡捉弄人的是,
不出門就好天氣,一出門就飄起雨來,
好吧!一言不合說走就走,
轉乘了兩線地鐵,
來到了百年古剎玉佛寺,
玉佛寺以供奉玉佛聞名,
可能也是因為一場小雨,
讓我可以悠閒的漫遊在裡面,
不過,初見玉佛的場景,
似乎曾經在我的夢裡遇見過。

走出玉佛寺,迎面而來的姨,
嗯,果然和網上介紹的一樣,
一面倒的推銷我去算命。
「嘿~小伙子,看你相貌出眾,有將才之風,要不要批個八字流年?」

還早,就繼續看著百度上的導覽,
看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的,
走著走著,來到了阮玲玉故居,
人事全非,故人不在,
只好來一場穿梭時空的對談。

「阮小姐您好,我是來自2016年的陳小帥。」

「呃,2016年,竟然還會有人記得我,你來幹嘛?」

「喔,沒事,路過,主要是因為上海的故居太多,名人死後住過的地方都是故居,我也在想,百年以後我住過的地方應該也是會被稱為〖陳小帥故居〗。」

「你跟我講這個幹嘛!」

「對喔!沒什麼,只是,一堆我不認識的故人,我只聽過妳的名字。」

「我?」

「對呀!不過妳的電影一部我都沒看過。」

「濃老紙划踏啦!」

瞬間被抽回了時間的走廊裡,
原來,
重置的畫面可以重疊,
或許!
在上一秒,我們也在時空的迴廊裡,
交錯而過。

參觀費用:玉佛寺20RMB,
阮玲玉故居免費,但也進不去,因為是別人家。
西摩會堂,只可遠觀,謝絕參觀。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玉佛寺位處於靜安區外圍,
不像靜安寺位處鬧區,
所以相對性的人也沒有那麼多,
但也許是因為一場雨沖刷掉了不少。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剛出地鐵站就看到了這奇奇怪怪的「大王椰林陣」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新與舊的違和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雖然玉佛寺離靜安寺不遠,
但沒有靜安寺的人聲鼎沸,
鬧中取靜卻不失莊嚴肅穆,
大小臥佛僅可遠遠的膜拜,
進來後沒有慣例三柱清香,
反倒令人覺得格外的清新。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隱藏在魔都光鮮外表下的斑駁與孤寂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在上海看到一千多弄別感到意外,
我住的小區門牌都到三千多弄了,
在大陸的門牌跟台灣最大的不同,
就是他們路名沒有在分段的,
一條路名就直接通到底,
若是路太長,很有可能就突然換路名,
他們也沒有幾巷,而是直接幾弄,
而大陸計程車司機也比較特別,
你跟他說要到「新閘路1124弄」,
他找得到路但會找不到弄,
你要跟他說到「沁園村」,
那他立馬就知道要送你到哪裡,
酷吧!就是那麼特別。

看過張曼玉演的「阮玲玉」嗎?
在民國的那幾年還是黑白默片電影的年代,
沒有聲音的電影是靠著肢體動作去演戲,
那時候的她,就是女神級別的存在,
短短不到十年的演藝生涯,
過不去的依然是那自古不變的情關,
她是在這棟房子裡服用安眠藥走的,
所以長久以來,
這棟房子的靈異故事從沒間斷過,
有人說住在房子裡偶爾會看到她的影子,
或許,我和她的對話,
也僅僅是穿越近百年的時空交流。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離開的路上偶過,
「繼續教育學院」,
究竟是一個什麼概念的學院,
台灣的在職專班的概念嗎?

我沒猜錯,
就是在職專班的概念,
在大陸稱專升本。
(專科升本科,台灣就二技的概念)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PS:照片拍攝於2016年11月20日,玉佛寺、阮玲玉故居、西摩會堂、靜安街頭。

 

 

 

延伸閱讀:

【漫遊上海】四行倉庫 蘇州河畔 人類史上第一場直播式的戰爭場地

【漫遊上海】朱家角古鎮 在古鎮裡走迷宮,在迷宮裡找古鎮

【漫遊上海】思南路 一條自帶BGM的路,兩側的老洋房,像音符般,譜寫著上世紀的那首歌

【漫遊上海】徒步走進靜安區,佇足常德公寓、劉長勝故居、蔡元培故居、大勝胡同、靜安寺、巨鹿路,感受浦西風情畫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漫遊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不同風格的百年建築群,隱藏在巷弄裡的真實寫照

【漫遊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介於像與不像之間的混合態矛盾糾結

【漫遊上海】夜遊武康路,漫步梧桐樹下,體驗來回穿梭時空的街道

【漫遊上海】田子坊-一個類文青的小胡同

【漫遊上海】藏在舊建築裡的新穎(初訪陸家嘴、新天地)

【漫遊上海】徐家匯半日遊

【漫遊上海】外灘豫園半日遊

【漫遊南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黑色、沈重、無語、低氣壓匯集而成的紀念館

【漫遊杭州】宋城拾遺 紅門局 杭州孔廟 竹竿巷 用一場輕旅行去尋覓百態

【漫遊杭州】鐵腿徒步遊運河,紅楓、楊柳、大兜路、香積寺、富義倉、御馬亭

【漫遊杭州】搭11路公車徒步環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漫遊杭州】品三口「虎跑夢泉」,聞一道「六和聽濤」

【漫遊杭州】走過宋城千古情、偶遇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杭州舊址紀念館

【漫遊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武松、蘇小小、岳王廟

【漫遊杭州】梅鶴堂 達三里,杭州巿歷史建築,城巿裡的風存美學

【漫遊杭州】雷峰塔 印象西湖,夢裡尋她千百度,奈何法海就是不懂愛

【漫遊杭州】拱宸橋 小河直街,走一回千年古運,望一波綠輝餘韻

【漫遊杭州】清河坊 南宋御街,古道幽幽、像一隻鷲、走馬看花、欲走還留

【漫遊杭州】胡雪嚴故居,一席黃馬掛、二品紅頂戴,沈浸式感受草民逆襲成首富的豪宅范

【漫遊杭州】靈隱寺,品一回古剎禪風,夢一回飛來奇石

【在大陸的新鮮事】杭州小紅(公共自行車),漫遊杭州的最佳悠閒工具,細品宋城美景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還不如獨自「歸來」

【在大陸的新鮮事】大陸特有的公廁文化,報告~第12303號廁所所長報到

【漫遊寧波】寧波一泊二食 食一波 鼓樓 月湖 老外灘 南塘老街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故宅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二)石鼓書院 兩水相交 涇渭分明 大自然獻上一道極品鴛鴦鍋

在大陸工作、生活主要問題整理

arrow
arrow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