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
在大陸生活,
如果沒有下載「滴滴出行」這個APP,
我想你應該會無法享受懶人的生活,
這間公司強大到連优步(Uber)都能吃下來,
你就知道有多屌了.

分享一下使用滴滴的奇妙經驗,
話說那一天閒來往城裡跑,
回程腿快斷了就來叫個滴滴快車好了,
這是我第二次使用快車的拼車功能,
之前聽司機說,叫拼車主要是不趕時間的,
那就來試試,跟別人拼一下,
說不定還能認識正妹.

嗯,說來運氣還真不錯,
點開拼友的照片,哇,哇,哇,中樂透了說.
抱著一顆期待的心等著師傅的到來,
眼看著我叫的車逐步接近我,
搖下車窗⋯⋯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
「呃,師傅,你是不是載錯妹紙啦!」

這不是Rain!
這不是Rain!
這不是Rain!
(我獨自在內心吶喊!但也只能默默坐上車)

不是說好要放真實照片的嗎?為什麼又是照片僅供參考,
再一次的證明了,我下次要改放金城武的照片.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
這不是業配文喔!
只是單純的體驗分享。

現在大陸的叫車APP很多,
不管是原本作外賣的「美團」,
或是功能強大到一個不行的「微信」,
但「滴滴出行」是在大陸較早運行的APP,
它可以叫「出租車」(就是計程車),
也可以叫台「專車」(就是私家車),
你有一台車的話也可以申請註冊當司機賺外快,
而所謂的「拼車」,
看名稱就知道是你跟別人拼一台車會比較便宜,
操作方式就是在APP上輸入出發地及目的地,
再來就看有沒有司機接單,
會不會有人拼車就看系統安排,
通常是兩個人的地點位置不太遠或是順路時,
系統會主動指派,你不能選,
所以很有可能會遇到有人拼車,
但你會繞一段路去接送他,
又或者是他繞路來接你,
可能是他先上車,也可能你先下車,
也有可能你距離太遠,沿途接送了兩三趟陌生人,
反正系統是依你的實際路程打折收費,
也有可能你運氣很好,
全程沒人你獨享專車服務的拼車折扣(我遇過)。

總之拼車是拼了個運氣,
而我這次只是碰巧拼了個寂寞,
按師傅的經驗分享,
時間一般會比專車久一點,
因為可能隨時APP會通知要去接拼友。
搞不好神奇的緣份就此展開,
但系統內僅看得到拼友照片及暱稱,
相關個人資訊是沒有的,
你也無法點擊加好友,
僅憑你這短短路程如何展現交際手腕。

還有一個很好玩的功能叫「順風車」,
順風車的價格會更便宜,
缺點是順風車一般不太容易馬上叫到車,
它的操作方式是一樣,
你在「順風車」的頁面輸入出發地及目的地,
還要另外備註你預計搭乘時間區段,
再來就是看運氣了,
如果剛好有車主看到你的需求跟他的行程差不多,
他選擇了你之後,你也回復確認了,
就可以在APP內傳訊息或打電話確認細節。
系統內也有開放順風車主PO他的行程,
清單式的讓有需求的人看有沒有雷同路段,
你也可以在清單內作選擇,
在APP內詢問車主時間或地點能否作調整互相配合,
反正「順風車」的概念也是依實際路程收費,
順風車嘛!顧名思義就是剛好順路囉!

但實際上我有遇過專門在開順風車的車主,
大概他會接單的行程都是去機場的客戶,
看似順風,實則是利用APP漏洞賺錢,
你買便宜,他思考著怎麼獲利,
我的那趟經驗是從閔行區叫台順風車去浦東機場,
這個車主選了我的行程,也確認好上車地點,
結果一路上他居然又去接了另一個客戶,
才知道他是用兩個不同的帳號分開接單,
另一個人一上車他就叫對方取消訂單,
依照原本訂單上的金額私下付錢給他就好。
(省掉系統抽佣)

我當下傻眼,大開腦洞還有這種玩法,
師傅說,只有這樣他才會有賺錢,
反正你們兩個都是要去浦東機場,
比起叫一台出租車而言,
還是很便宜,也比拼車便宜。

只是,我們便宜了,你呢!
沒差啦!反正都順路嘛!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
(照片來源:網路搜尋,大陸電影「歸來」劇照)

如果我們也活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
我們的人生,又會是怎樣的編寫。

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這部電影「歸來」
講的是文化大革命一對相愛的夫妻分離,
都是知識分子的兩個人,
分開時只有三歲的女兒,
廿年的時間長不長,
期間有一回陸焉識在一次勞改營移動中逃跑,
跑回家想見愛人,
卻被從小恨父親的女兒出賣了,
廿年後,平反了,回家了,
老婆卻不記得他的樣子了。
他只能守著忘了他的愛人,一輩子。

大陸的文革這段歷史,
我是來到這才開始去關注的,
共事的陸籍同事,
他們上一代的父母,
很多都是在知青下鄉的那年代相識相戀的,
或許因為有了這一段歷史,
才讓他們能有所相遇。

在那個打擊知識分子,打擊富豪,打擊地主的年代,
我有同事說,他們家原本也是大地主,
爺爺是地主,叔叔跟著國民黨去台灣,
整個家族,分東離西,
共產黨把全中國的富人窮人全部大洗牌,
所有人抺一抺起跑點都一樣,
誰有實力,誰就有機會變有錢。

或許老蔣跟老毛都講好的,
一邊搞文革,一邊搞白色恐怖。

我們很幸運,出生的時候都不在那個時空裡,
只是,如果我們也是活在那個年代,
我們,又會是怎樣的人生,
人生有幾個廿年呀!

等等,講著講著,
說不定我如果活在那個年代,
我可能也會被歸類為知識分子,
然後莫名其妙的說錯一句話進了勞改營,
不過進營之前一定要先找到一個愛人結婚,
不然如果沒有感情的支柱,
我應該會在勞改營裡瘋了!
然後她等我廿年,
我再養她廿年,
悲劇式的浪漫⋯⋯

這部電影跟陸版「唐山大地震」,
唯二的兩部讓我看到落淚的大陸電影。

 

 

 

延伸閱讀:

【在大陸的新鮮事】大陸特有的公廁文化,報告~第12303號廁所所長報到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在大陸的新鮮事】杭州小紅(公共自行車),漫遊杭州的最佳悠閒工具,細品宋城美景

【漫遊杭州】宋城拾遺 紅門局 杭州孔廟 竹竿巷 用一場輕旅行去尋覓百態

【漫遊杭州】鐵腿徒步遊運河,紅楓、楊柳、大兜路、香積寺、富義倉、御馬亭

【漫遊杭州】搭11路公車徒步環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漫遊杭州】品三口「虎跑夢泉」,聞一道「六和聽濤」

【漫遊杭州】走過宋城千古情、偶遇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杭州舊址紀念館

【漫遊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武松、蘇小小、岳王廟

【漫遊杭州】梅鶴堂 達三里,杭州巿歷史建築,城巿裡的風存美學

【漫遊杭州】雷峰塔 印象西湖,夢裡尋她千百度,奈何法海就是不懂愛

【漫遊杭州】拱宸橋 小河直街,走一回千年古運,望一波綠輝餘韻

【漫遊杭州】清河坊 南宋御街,古道幽幽、像一隻鷲、走馬看花、欲走還留

【漫遊杭州】胡雪嚴故居,一席黃馬掛、二品紅頂戴,沈浸式感受草民逆襲成首富的豪宅范

【漫遊杭州】靈隱寺,品一回古剎禪風,夢一回飛來奇石

【漫遊上海】四行倉庫 蘇州河畔 人類史上第一場直播式的戰爭場地

【漫遊上海】朱家角古鎮 在古鎮裡走迷宮,在迷宮裡找古鎮

【漫遊上海】思南路 一條自帶BGM的路,兩側的老洋房,像音符般,譜寫著上世紀的那首歌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徒步走進靜安區,佇足常德公寓、劉長勝故居、蔡元培故居、大勝胡同、靜安寺、巨鹿路,感受浦西風情畫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漫遊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不同風格的百年建築群,隱藏在巷弄裡的真實寫照

【漫遊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介於像與不像之間的混合態矛盾糾結

【漫遊上海】夜遊武康路,漫步梧桐樹下,體驗來回穿梭時空的街道

【漫遊上海】田子坊-一個類文青的小胡同

【漫遊上海】藏在舊建築裡的新穎(初訪陸家嘴、新天地)

【漫遊上海】徐家匯半日遊

【漫遊上海】外灘豫園半日遊

【漫遊南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黑色、沈重、無語、低氣壓匯集而成的紀念館

【漫遊寧波】寧波一泊二食 食一波 鼓樓 月湖 老外灘 南塘老街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故宅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二)石鼓書院 兩水相交 涇渭分明 大自然獻上一道極品鴛鴦鍋

在大陸工作、生活主要問題整理

arrow
arrow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