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仁德里12號

興建於1930年代,在大陸,
這個動不動就破百破千年的時空裡,
它不算老的,反而顯得年輕。

1930年,是屬於在這裡被稱為「民國」的前朝,
有時候常和Local的同事開玩笑,用台灣的玩笑話,
你是要讓我等到民國幾年呀?
換來的反應就是一整個滿臉問號,民國??
不是在1949年就沒了嗎?
陸籍同事並沒有絲毫嘲笑國民政府被趕到台灣的語氣,
而是打從骨子裡的認知就是這樣,
因為從小到大老師都是這樣教的。
所以在這裡,民國是前朝,
教科書裡寫的,是上一個,
介於清朝與新中國,中間的那個朝代。
所以我常在往返兩岸時,
總覺得是在穿梭兩個不同的歷史時空裡。

舊建築被翻新過,
看牆上下的磚就有明顯分層區隔,
底層舊磚上特有的上了名字的記號,
明顯的補捉到兩個不同的名字,
但可能,不只有兩個。
這也讓我回想起明朝初年,
興建金陵皇宮的胡維庸首創先例,
為了避免興建時劣質的磚太多,
下令每一塊磚上刻上名字等符號,
就能追究保持品管,
或許這習慣養成了幾百年到了民國,
還能延續下去的,就叫文化吧!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這裡,坐落在熱鬧的巿中心裡,
被附近的新穎的建築物淹沒,
卻又被我不小心讀到,
現代化的缺點,
就是入鏡的藍色塑膠雨棚,
既然原本該成天一色的照片避不開它,
那不如就讓它來突顯舊建築的美吧!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我在杭州,
騎著共享單車穿梭在大街小巷裡,
尋找著被埋沒在大都巿裡的,
台灣人稱的小確幸吧!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去訪時大門深鎖,初判應是私人住宅,
但從外觀看起來似乎沒有人跡,
在鬧區的小巷子裡算是蠻突兀的,
後來在網上看到有人專門拍攝了內部的照片,
也分享給大家聞香一下。

老洋房往事 | 杭州闹市“藏”着仁德里12号,曾经的主人是上海浦东银行行长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馬寅初故居,(慶春路210號)
就在這個馬寅初雕像的後面,
兩層樓的舊式庭院建築,
沒什麼很特別的突顯,所以,也就懶得拍了,
可能就因為這個馬寅初住過,所以才得以保留。

至於這個「馬寅初」,究竟是何方神聖,
在他這個故居周圍繞了一下看四周的簡介牌,
活了一百歲,一個跨越滿清、民國、新中國三個朝代,
人稱「馬老」(感覺就像稱長老的概念一個樣)

後來百度了一下,
原來這個馬老,就是計劃生育(一胎化)的始作俑者,
當年憑著[新人口論]推斷大陸人口將高達26億,
就讓這不人性化的政策逐步成形。

但這馬老當時提倡「計劃生育」的做法,
主張教育百姓節育,
不要做人流,因為會傷害婦女身體,
而是強制規定,生一胎給獎勵,
生第二胎開始要多繳稅及罰款,
生越多胎繳越多,
用這種方式逼老百姓配合政府的計劃生育。

事實很明顯,
中國政府選擇了不理會第一點建議,
而是採強制人流及多生多罰併行的方式,
不人道的行為強制控制了人口的發展。

都巿執行的很徹底,除了有錢人繳得起罰款就多生外,
其餘的人大多乖乖配合,但鄉下就是一個很大的BUG,
我一個陸籍的同事和我說,
他是到了快上小學的年紀才去報戶口的,
因為不報戶口不能去讀書,他是家裡的第二個小孩,
後面還有妹妹弟弟,因為在鄉下,
長輩們捨不得也不忍心做人流,
所以就不去申請偷偷生,
(他們要生小孩要去申請"生育證",申請通過才能生)
如果有人來查時就會被爺爺奶奶藏起來,
到了他快上小學了,家裡的經濟環境比較好一些時,
才去申報戶口順便繳罰款,才能順利上小學的,
很多鄰居哥哥姐姐們不是沒去讀書,
不然就是大了好幾歲才去讀。

我就很好奇的問他,
如果被查到,但是家裡又沒錢繳罰款怎麼辦?
他說:可能就會有人到家裡搬走值錢的東西吧!可能!

不過我另一個陸籍的同事跟我說,
雖然我們這一輩都是一胎化政策,
但夫妻兩人都是獨生子女,
將來繼承就是直接繼承了兩邊的遺產,
累加起來其實好像還不錯喔!
結果立馬被我打槍,
我跟他說,是沒錯,
但這點有錢人早就想到了,
都那麼有錢了多生幾個又沒差,罰款繳得起,
所以富二代就獨生子女的可能性不高。
再來,兩邊都是獨生子女,
等於夫妻兩個要共同照顧四個老人,
壓力只會更大而已。
我一講完之後,似乎是戳中他的盲腸,
令他逐漸陷入一陣沈默之中。
(友情提醒一下,"打槍"這個詞在大陸不要多說,尤其是對女孩子,他們不懂,會以為我們在開黃腔,我就被疑惑🤔問號好幾次)

難怪,
我就覺得怪,
下張照片裡的牆上[梅竹雙清]的簡介石碑旁,
硬是要架設一台「安全套」自動售貨機,
可能是為了和他本身的形象代表作呼應吧!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然後在馬老故居旁發現了一個奇怪的機關,
「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
喔~百度一下才明白,原來跟馬老是有關係的。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最後三張照片,其實也是我在大陸生活一直不明白的,
這裡到處一些沒人懂得是要作什麼的機關,
「老幹部活動中心」、「老幹部大學」,
這兩個或許還能理解是讓退休幹部有事情做,
但「人民來訪(聯合)接待中心」?
一個我搞不懂設立存在的真實目的及實際功用,
其實我在大陸看過很多奇奇怪怪的單位,
每一個區的行政大樓都要比我們台灣的巿政府還大,
巧立名目的單位那麼多,
究竟是拿來作什麼的?
真的🤔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漫遊杭州】偶遇「仁德里12號」,途經「馬寅初故居」,近代史

 

 

 

延伸閱讀:

【漫遊杭州】宋城拾遺 紅門局 杭州孔廟 竹竿巷 用一場輕旅行去尋覓百態

【漫遊杭州】鐵腿徒步遊運河,紅楓、楊柳、大兜路、香積寺、富義倉、御馬亭

【漫遊杭州】搭11路公車徒步環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漫遊杭州】品三口「虎跑夢泉」,聞一道「六和聽濤」

【漫遊杭州】走過宋城千古情、偶遇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杭州舊址紀念館

【漫遊杭州】西湖美景~三月天咧!南屏晚鐘、花港觀魚、武松、蘇小小、岳王廟

【漫遊杭州】梅鶴堂 達三里,杭州巿歷史建築,城巿裡的風存美學

【漫遊杭州】雷峰塔 印象西湖,夢裡尋她千百度,奈何法海就是不懂愛

【漫遊杭州】拱宸橋 小河直街,走一回千年古運,望一波綠輝餘韻

【漫遊杭州】清河坊 南宋御街,古道幽幽、像一隻鷲、走馬看花、欲走還留

【漫遊杭州】胡雪嚴故居,一席黃馬掛、二品紅頂戴,沈浸式感受草民逆襲成首富的豪宅范

【漫遊杭州】靈隱寺,品一回古剎禪風,夢一回飛來奇石

【在大陸的新鮮事】杭州小紅(公共自行車),漫遊杭州的最佳悠閒工具,細品宋城美景

【在大陸的新鮮事】我吃過賽百味,也挑戰過東方既白,但是...

【在大陸的新鮮事】挑戰「滴滴拼車」,竟沒拼到我心中的白月光,還不如獨自「歸來」

【在大陸的新鮮事】大陸特有的公廁文化,報告~第12303號廁所所長報到

【漫遊上海】四行倉庫 蘇州河畔 人類史上第一場直播式的戰爭場地

【漫遊上海】朱家角古鎮 在古鎮裡走迷宮,在迷宮裡找古鎮

【漫遊上海】思南路 一條自帶BGM的路,兩側的老洋房,像音符般,譜寫著上世紀的那首歌

【漫遊上海】雨後漫遊玉佛寺,巧遇阮玲玉的一場時空對話之旅

【漫遊上海】徒步走進靜安區,佇足常德公寓、劉長勝故居、蔡元培故居、大勝胡同、靜安寺、巨鹿路,感受浦西風情畫

【漫遊上海】七寶老街,老橋流水,穿越到北宋末年細細品嘗這條街

【漫遊上海】多倫路文化名人街,不同風格的百年建築群,隱藏在巷弄裡的真實寫照

【漫遊上海】杜莎夫人蠟像館,介於像與不像之間的混合態矛盾糾結

【漫遊上海】夜遊武康路,漫步梧桐樹下,體驗來回穿梭時空的街道

【漫遊上海】田子坊-一個類文青的小胡同

【漫遊上海】藏在舊建築裡的新穎(初訪陸家嘴、新天地)

【漫遊上海】徐家匯半日遊

【漫遊上海】外灘豫園半日遊

【漫遊南京】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黑色、沈重、無語、低氣壓匯集而成的紀念館

【漫遊寧波】寧波一泊二食 食一波 鼓樓 月湖 老外灘 南塘老街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一)北雁南飛,至此歇翅停回 湘江 歐陽故宅

【漫遊衡陽】雁城拾遺(二)石鼓書院 兩水相交 涇渭分明 大自然獻上一道極品鴛鴦鍋

在大陸工作、生活主要問題整理

arrow
arrow

    JMD 子昂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